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沉默即幫兇

—「在發生雪崩的時候,沒有一朵雪花認為自己是有責任的。」
—「罪惡遍地橫行,往往在於好人的過份沉默。」

上述都是一度隨「公知」在微博上傳頌一時、不知具體出處的金句,如今已伴隨微博論政熱潮的式微而湮滅在時代的紅流中。這一切,都在於我們在強權、群氓、審查制度前沒有堅守所以為信靠的價值

每當我因要扔垃圾而不得不從村頭走到村尾的時候,我便忍不住想起上述兩金句。是因為我們村太窮或是衛生意識太差,所以才只設置寥寥可數的幾隻公用垃圾桶,以致擾民如此嗎?斷然不是的。
在前幾年「創衛」(創建衛生城市)時,為配合迎檢,村裡曾為每家每戶配置一隻垃圾桶。當其時,要扔垃圾可不用走半條村遠的路程找公用垃圾桶或去到垃圾站。然而時移世易,因農村地區人們心地偏狹、自私自利,習慣苟且眼前蠅頭小利的小人們為圖自家整潔、方便,雖每日定時有環衛工人統一清理垃圾,仍寧可將自己的垃圾倒在別人的垃圾桶,自然引起他人不滿。這還倒算是小事。前面也說了,每日是定時有環衛工人清理垃圾的。但受害者們就是吃不了虧,乾脆來個一拍兩散,直接把垃圾桶收走,看你扔哪裡?結果其他人有樣學樣,卒之成了今日村裡街道基本上找不到垃圾桶,要扔個垃圾非走大半條村到垃圾站去扔的荒謬境地。以致我因此很是質疑亞當·斯密的人性利己而無意中造益大眾的觀點。當見到街巷因缺少垃圾桶而垃圾遍地,好端端一條村整一垃圾崗、貧民窟一般,我只能又一次服膺黃子華的魚蛋論。儘管明明每日有環衛工人清理垃圾桶,並且我們是交了垃圾費的。
這一切,僅僅由於我們坐看所生存其中的社會敗落而不加挽救,在謬誤乃至罪行面前不堅持善的價值觀。
說到這裡,順道婊一下那些在馬路上橫衝直撞慣了以致行人路都快非行人使用的電動車駕駛者。作為行人行走得如此憋屈,全因我們過份忍讓,而這不能包容,否則便是縱容。

但是我懺悔,為身為懦弱的一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