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我愛MLA

MLA, 即My Little Airport, 是香港的一支獨立樂隊。某活動舉辦方寫的MLA簡介很有意思—「創作歌曲過百首,但從未取得任何獎項」。以致Eason也忍不住在某年叱吒樂壇頒獎禮上公開推介MLA, 頗有婉惜滄海遺珠、提攜後輩之意。

最初認識這支樂隊,是因一停刊已舊的半月刊政治雜誌樂評專欄上的一篇文章。因該專欄先前有關電視劇《天與地》片尾曲《年少無知》的評論深得我心,是故很是認同該主筆眼光,便循其介紹找來MLA的作品細細欣賞。

還記得第一首聽的MLA的歌是《九龍公園游泳池》,一播放便為其悠閒、慵懶、輕快的旋律節奏所吸引;雖自命搖滾樂迷,但實際聽歌很雜,不同曲風、種類也能接受,對其分類也略知一二,卻不知該如何歸類MLA:既似民謠,然又有電子的跳躍,偶爾也有搖滾、朋克的編曲,還有一些則是純電子琴伴奏的輕音樂。
然而再細聽下去,才發現歌詞方是MLA的致勝之道。

MLA的歌詞大部份由成員林阿P包辦,而他同時是大部份曲的作者,剩下的就交給主音Nicole,偶爾還有詩人阿雪的法文念白和詩增添文藝品味(受此影響大學時期特意選修法文堂);至於結他手阿賢和鼓手阿科則是後期加入的。
MLA的歌詞用詞並不艱澀,通篇就如散文般記敘簡單的小事;然而突如其來的一番感嘆,引起聽眾共鳴的同時,絲毫不覺突兀。如上述《九龍公園游泳池》,描述自己所喜愛的游泳場的同時,也闡發在瀑布下遊玩時所悟明的「我原是世間其中的粒子 如何沖擊我都可以」的道理,卻不見半分說教味。
興許因為就讀傳理系的林阿P和Nicole自身喜好文學,也結識了一班眞·文學青年如詩人阿雪等,所以MLA的歌詞裡常見文學方面的引經據典,如《我在暗中儲首期》裡「妳不是卡列尼娜 我沒佛倫斯基那麼糟」,使得熟知典故的眞文青會為歌詞的貼切而莞爾一笑,而偽文青也可借用以把妹。當然前提是那些典故都用得自然而不是生搬硬套、刻意堆砌。

然而我之所以如此迷戀MLA,當然並不僅僅因其文藝氣息,而是其歌詞足夠寫實,貼近生活,加之其一系列作品道出了從象牙塔走出社會工作、受感情與婚姻困擾之人的心聲,能引起共鳴,不啻是廣東歌的一場革命。
從《只因當時太緊張》、《一畢業就等於失業》到《邊一個發明了返工》、《公司裁員三百人》再到《愛情Disabled》、《我在暗中儲首期》,MLA的歌就是他們的成長日記,將青春的煩惱、暗戀的煎熬、曖昧的無奈、畢業的迷茫、工作的辛酸、婚齡的迫近、供樓的壓力、成家的束縛等等苦況娓娓道來。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所以自然會覺得感同身受。
既然是MLA的成長日記,自然他們作品的題材是很寬泛的。正如上面提到,我是從一政治雜誌裡知道他們的,他們有不少作品是有關政治批判的,如直白的《港女,上街吧!》、《Donald Tsang, Please Die!》,嘲諷生活荒謬的《窮人賣屎忽》《瓜分林瑞麟三十萬元薪金》,或在愛情題材裡順便談論下政治的《土瓜灣情歌》、《美麗新香港》。
這恐怕會令偽文青們失望,畢竟政治對他們來說即意味危險。但更失望的,恐怕是那些一犬吠形、百犬吠聲的小粉紅們。因為眞正聽懂MLA的會知道MLA根本他媽的對政治一點都不感興趣。政治多無趣!在九龍塘隊草爆房才是正經事。

雖MLA曲風偏輕快甚至搞怪,但細味其詞作,會發現箇中實隱藏著淡淡的哀愁,而這兩者的強烈對比,則透露出極重的虛無感。虛無,才是MLA作品最大的特色。若不是受薩特存在主義的影響,又怎能歡快地唱出「你改變不了現在 你改變不了將來 你改變不了這時代 大學時你的銳氣現在已經不再」這樣失落沮喪的詞句?反之,最為小粉紅引用說事的金像獎頒獎禮Live版的《美麗新香港》才是最不MLA的。鋼琴伴奏何等悲淒,而「這香港而不是我的地頭 就當我在外地旅遊」又是如何孤苦?傷春悲秋,直抒愁腸的MLA,斷乎不是那向來寧可鬱鬱寡歡也要為聽眾帶來歡笑的天使。而這也旁證了政治現實的殘酷,使得以揭露現實荒謬為樂的MLA也無法逃避現實。現實與荒謬強烈的對比,何等的虛無,而有何等哀愁。

因此,有必要調劑一下這苦悶的現實啊!所以MLA最吸引人的詞作題材永遠是爆房、偷情、曖昧關係這些話題。不論是《濕濕的夢》、《Terence的心事》這類充滿性暗喻的,是《春天在車廂裡》、《迷人的頸巾》這類引誘偷情的,還是《Milan》、《RM1210》這類觀音兵心聲的,愛情Disabled的人其實也很渴望來自他人的愛—當然他們更渴望來自他人的性愛。
除此以外,作為獨立樂隊的MLA當然不能沒有講述樂隊辛酸的作品,如《我是為了兩千蚊才到這裡表演》、《Indie悲歌》、《去信和買碟》等。另外,MLA改編前輩們的作品如林一峰的《浪漫九龍塘》和達明一派的《你望我望》等也做出了自己的風格,反正前者的詞改得很黃就是了~

最後必須推薦MLA向香港獨立樂隊....HUH!?致敬的作品《牛頭角青年》。要不是歌中那句「穿橙色衫的阿Tim」,我也不會因好奇搜索而了解到十多廿年前竟有那麼一隊傑出的獨立樂隊(近來他們復!出!啦!)。MLA歌中提到的....HUH!?樂隊作品《究竟應該點》放諸今時今日也不會覺得落伍。而更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是林阿P的詞不僅熟練地引用有關....HUH!?樂隊的典故,而且不少典故是源於《究竟應該點》一曲而又回應該曲的。

如果說每個時代都有其....HUH!?樂隊,那麼MLA即是這個時代的....HUH!?樂隊。
我自然希望多年後會有其它獨立樂隊以其作品回應MLA.



*有感於MLA將繼何韻詩、黃耀明在大陸遭全面封殺的傳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