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我很喜歡Grunge風格的周國賢但我寫不好原因啊啊啊啊啊

每當看到人們提及周國賢時情不自禁地覬覦其美色而鮮見談論其作品風格更莫提其樂隊Zarahn時,便不免深感可惜。
私以為,周國賢之所以獲公認為港樂才子,很大程度上在於其作品風格不落俗套。

最初知道周國賢,是通過其樂隊Zarahn,恰恰與多數人相反。感謝其時尚未受韓流入侵的MTV, 其節目「In粵榜」上所播放的Zarahn出道作《搖滾小學》的MV對於當時剛入坑搖滾樂的我來説實在是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在網絡尚在普及的年代裡,Zarahn和Linkin Park是我的搖滾啟蒙。
在家裡終於接通網絡後,所做的當然是瘋狂地搜刮收集Zarahn的作品和做功課了解關於樂隊的種種,亦因此在音樂網站的推介下試聽作為樂隊主音的周國賢的個人作品,第一感覺便是相見恨晚。
對於處於青春期的少年來說,自然容易為J Rock的熱血、活力、輕快所吸引,而這類曲風在主流港樂裡依然是少見的。感謝其時尚未受封鎖的維基百科,通過有關周國賢及其樂隊的詞條介紹,才知道原來周國賢作品裡的J Rock風格很大程度上受其日韓留學經歷的影響。感謝偉大的魯班,其後按圖索驥,瀏覽周國賢及Zarahn各成員的部落格,對他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華納時期的周國賢,雖包裝為偶像歌手且以情歌作主打,但感謝黃偉文、林健華和梁柏堅,地名入詞增添異國風情外,周國賢與其韓籍老婆的愛情故事也使其作品倍添眞情實感,更能打動人,使得沒有戀愛經歷的人也能在其作品中感受愛恨悲歡、憧憬初戀。
然而在香港娛樂圈,做偶像歌手容易,成為有才華的偶像歌手卻難能可貴。感謝周國賢,沒有向充滿商業考慮的主流音樂妥協,反創作出一系列漸臻成熟的作品。孤勿論為鄰近地區歌迷誤讀的近期的作品,光其出道時的數張專輯已很顯見其獨特:一則曲風Rock而不Pop,二則主題並不限於情愛離合。要非如謝安琪般擁有近乎犯罪般的美貌的話,估計早成滄海遺珠。

雖則珍藏的CD都被家人誤當垃圾丟棄了,但還是很感恩曾擁有過在機緣巧合下在縣城CD店淘得的大陸版《溫室氣球》專輯。這張專輯附送的周國賢手繪插畫、結他譜,後來也激勵我在繪畫、樂器方面的學習。而專輯裡除如《不敵》、《地下街》、《理智與感情》和《告一段落》等使之成周國賢神專輯之一的情歌外,其餘幾首不同主題的非情歌在詞作、編曲方面也非常出色,尤以改編AMK的《請譲我回家》為最,尾段的Bass、鼓點的漸出漸入使得整曲高低起伏、稜角分明,令人忍不住因之搖頭晃腦。
查看歌曲信息才知道編曲的正是周國賢所在的樂隊Zarahn, 因而歌中有著其樂隊明顯的風格特色。記得在周國賢的部落格裡看他說過Zarahn的曲風是偏Alternative和Grunge的,反正在尚處口腔期而文化觸覺遲鈍的香港地及華人圈都是不怎麼討喜的。然而不知怎地我對Zarahn的風格卻很是受落,尤其是那易令人聯想到頹喪、厭世、消沉的Grunge Rock更是教我為之著迷,興許體質生來就是悲觀消極的緣故?雖然Zarahn僅推出過三張唱片便無限期冬眠至今,但他們的作品對於我來說仍是那麼的百聽不厭,甚至特意找來他們的demo、unplugged作品及樂隊成員參與製作的歌曲如E記伊維特的幾首單曲和謝安琪演唱的電視劇《殭》的主題曲《諸神混亂》等。

在這裡又要插敘一下與Zarahn的demo《猛鬼街》有關的一件往事。話說中學時期瘋狂迷戀周國賢和Zarahn的同時也喜歡著一位姑娘,某次晚修,她那和我並不很熟的閨密在課間突然坐到我隔壁說好奇我正在聽什麼歌,而其時正播著《猛鬼街》。這歌播了才不到一半我便從其困惑、驚詫、莫名其妙的表情裡知道我所鍾愛的音樂對於主流大眾來說是難以理解的。自此之後和所喜歡的那位姑娘好像也不再有什麼交集。後來才想到可能與上述經歷有關。但是我並不後悔,沒有共同愛好終難長久。

Zarahn進入冬眠期後周國賢又再度solo發展,後來幾經起落、數到隱退,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總是做出不合時宜的選擇,譬如出道伊始便坦承其人夫身份、引人犯罪;繼而在人氣正旺時冒險組band—私以為沒有Zarahn前期試水溫,Mr.、Dear Jane等Pop Rock band後來的發展絕對會更加艱辛;在後樂隊時期,甚至乾脆打理家族生意,險些放棄音樂創作,幸得老婆鼓勵才復出樂壇,且在後起之秀異彩紛呈之時尚可重新積聚人氣、衝擊獎項;卻可惜後來又因與助手緋聞、婚變傳聞而生出情緒病來、遠走加拿大;感謝藍亦邦,將周國賢拉出谷底,使之重現人前,希望藍亦邦的身體亦早日康復、再戰樂壇。
而周國賢數起數落的經歷,也帶給其作品風格明顯的改變。如果說剛出道及樂隊時期的周國賢慣於情感宣泄的話,那麼《Implode》專輯起的周國賢便有別於《College》嘗試轉換風格的曖昧,明顯的是對現世、時事的關注;受New Age思想影響,和小克合作所製作的一系列作品明顯將境界層次大大提升,當中尤以《Live A Life》這張神專輯為代表,時空三部曲亦是港樂中難得一見的宗教思想入詞入境的佳作,令人在欣賞作品的過程中仿佛超脫俗世、維度限制而追憶宇宙、生命歷程,且啟發聽者思考。在走出情緒病困擾後,周國賢的作品開始回歸簡樸、純粹,這從其編曲中越發加重木結他Acoustic技法便可以看出來;至於電結他的怒嚎雖在《College》起便漸次減少,令J Rock愛好者為之婉惜,然而新專輯《風起》裡引入提琴、鋼琴等樂器的新嘗試卻是令人眼目一新,且編曲上更見華麗,實是更上一層樓。

但周國賢之所以能俘獲眾人芳心,一定程度上在於其作品充滿感情。每每談論周國賢,總會看到有人拿他的唱功、Live說事。誠然,每個人都有其黑歷史,周國賢也不可避免地有過不堪回首的現場表演,但士別三日,在下一番苦功過後,今時今日是明顯地可見改善。批評者指周國賢唱歌不夠氣,這部分是受其哮喘病史影響,然而也生出獨特的腔調,相信有一大部分人是因此而迷上周國賢;此外或許是受其性格影響,本質上內向、害羞,使得其難免怯場,然而在其自行錄製的Cover影片中卻是感情澎湃、超常發揮,起碼令人感到他對音樂的熱誠。較之如《我是歌手》之類的唱歌機器,我倒寧願坐這唱著《Children Song》的小孩子的成長。

在現今的時勢,像周國賢一類的小眾歌手似乎短時期內依然不能為大眾所認識,但像現在流行的一個音樂軟件裡的評論所言:與其所喜愛的歌手紅遍千家萬戶,倒不如其如滄海遺珠以彰顯自身品味,可以的話還希望監獄是以按喜愛歌手、風格分倉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