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變老的標誌

早前因卸载某刷机软件(他妈的ROOT大师,说的就是你!!!),遭到该流氓软件报复,居然将我电脑F盘的文件悉数删除,尸骸无存(在此必须黑心的咀咒该软件开发者千次)!!!

雖然島國動作教學片因存放在工作專用盤而倖免於難,但我多年珍藏、苦苦收集的四千多首mp3文件,連同我的系列遊戲合集,竟霎眼間灰飛煙滅。當其時眞個是欲哭無淚,無言問蒼天……沒想到躲過了勒索程式,卻避不開支那製流氓軟件,加上平時沒有做好備份,所以活該被原教旨IT狗批評我是不備份、不用正版軟件才中的招。

但過去已經過去,曾經畢竟只是曾經。再怎麼驚詫、憤怒、懊惱、傷心,也不能使糟刪除的文件失而復得,唯有逐首逐首地將之下載回來。畢竟我也是經受過珍藏CD被家人誤當垃圾棄置之痛……

但今時不同往日,鄰近地區的音樂軟件公司為牟利,打著保護版權的幌子,甚至連試聽也要付費(儘管某公司當初起家還是靠P2P技術的,也好意思談版權?)這倒其次,要這曲庫齊全,為共享版權而非濫用版權牟利計,我不介意付費。偏偏現況卻是曲庫未曾統合,要找某類型歌曲(如日文歌)必須靠某軟件。撇除使用體驗,光為了下載首歌在電腦安裝數個音樂軟件,這一點已經很反智了。

所幸後來找到了一個瀏覽器插件,可以下載網站播放的音樂緩存,加上此前為分享資源而將部分歌曲和遊戲上傳到某網盤(果眞是施比受更有福),且歌曲列表尚存,只需按圖索驥,工作量頓減。然而整個恢復計劃還是很花時間精力。這不,輾轉各網站下載歌曲、部分格式需轉錄、重新整理文件名、修改標籤等,竟浪費我個多月時間,使得我都無暇閱讀、煲劇、看電影。那個流氓軟件及其開發者實在可怒也!

不過在找歌過程中,也得獲一些感悟。
很多時候我們喜愛一首歌,除卻其旋律動聽、編曲用心、詞句共鳴、感情投入、歌者技巧等因素,適逢其時的人事回憶也有很大影響。是故在試聽、等待下載之時,儘管明知後面還有過千首歌未及尋回,還是會情不自禁地沉湎其中,不能自拔。印象較深的有Twins的《我們的紀念冊》、《幼稚園》等—光是聽到前奏響起,便已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往日同窗歲月猶歷歷在目,而如今早已各散東西、功成名就—不免有光陰似箭、時光荏苒之感,更覺人生滄桑、歲月如歌。

這,就是變老的標誌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